Monday, August 22, 2005

羅馬書第九章

羅馬書第九章



一、「雅各是我所愛的,以掃是我所惡的」(13)

「正如經上所記:雅各是我所愛的;以掃是我所惡的。」(和合本)

「正如經上所記∶『我愛了雅各,少愛以掃。』」(呂振中)

「正如經上所記:“雅各是我所愛的,以掃是我所恨的。”」(恢復本)

「正像聖經所說:『我愛雅各,勝過愛以掃。』」(現中)

「愛」原文是αγαπη(agape),指神那崇高、絕對、無私、神聖的愛。「恨」原文是μισεω(miseo),就是恨惡、厭惡。但當「愛」、「恨」擺在一起時,近東地區或希伯來文中所表達的是二者間的比較和比例。愛並非絕對只有愛,一點沒有挑剔;恨也不是只有恨,一點沒有愛。因此本句正確領會是-「雅各是我所比較愛的,以掃是我所比較不愛的」。雖然如此,用愛和恨來表達神對雅各和以掃的看法時,這也是夠強烈的了!同樣的例子用在路十四26,主說:「人到我這裏來,若不恨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姊妹,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(原文)祂真正的意思正是:「愛父母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;愛兒女過於愛我的,不配作我的門徒。」(太十37)所以這裏「恨」的意思乃是「比較不愛」!(請參考「神在人類歷史中的策略」,頁59~62,美國活泉出版社)

保羅在這裏是引舊約瑪拉基書的話,那裏,「耶和華說:『我曾愛你們。』你們卻說:『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?』耶和華說:『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?我卻愛雅各,惡以掃,使他的山嶺荒涼,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。』」(2~3)他也引創世記的話說:「將來,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」(二十五23)當以掃和雅各都還在利百加的腹中,還沒有生下來,他們向著神的心態也還沒有顯明出來,用保羅的話說就是:「雙子還沒有生下來,善惡還沒有作出來,」(羅九11上)那時「神就對利百加說:『將來,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』」(12)可見這是「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,不在乎人的行為,乃在乎召人的主。」(11下)

我們要看見雅各不是因為他的行為好所以蒙神揀選;以掃也不是因為他的行為不好所以未蒙神揀選。神的揀選是出於祂主宰的權柄,這對雅各而言則是神的憐憫。這件事在我們身上亦然。我們只能說我們蒙神揀選是出於祂主宰的權柄,這全是祂的憐憫!所以保羅接著說:「這樣,我們可說甚麼呢?難道神有不義嗎?斷乎沒有!因祂對摩西說:『我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,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。』據此看來,這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只在乎發憐憫的神。」(14~16,另譯)他又舉出法老和摩西的例子說:「如此看來,神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,要叫誰剛硬,就叫誰剛硬。」(18)最後他說:「這樣,你必對我說:『他為甚麼還指責人呢?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?』你這個人哪,你是誰,竟敢向神強嘴呢?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:『你為甚麼這樣造我呢?』」(19,20)一切仍在神主宰的權柄裏,人那有資格與神爭辯,向神說好說歹!但神的心是好的,絕無惡念,祂不會盼望人走向沉淪的路。「祂願意萬人得救」(提前二4),「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」(彼後三9)。以掃若重看長子的名份,他就不至於「被棄絕,雖然號哭切求,卻得不著門路」(來十二17);法老若柔軟順服、不剛硬己心,災難也不會接二連三而來,最後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。

我們要看見,揀選、旨意、權柄是在神那一面的;在我們這一面的則是得著憐憫、恩待。

二、「神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,要叫誰剛硬,就叫誰剛硬。」(18)

「如此看來,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,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。」(和合本)

「這便是他不但願意憐恤誰,就憐恤誰、而且願意叫誰剛愎、就叫誰剛愎了。」(呂振中)

「這樣看來,神願意向誰施憐憫,就向誰施憐憫;願意叫誰剛硬,就叫誰剛硬。」(恢復本)

「這樣說來,上帝要憐憫誰就憐憫誰;要使誰頑固就使誰頑固。」(現中)

「剛硬」原文是σκληρυνω(skleruno),意思是乾掉、硬掉,用於人心則指心剛硬、心頑梗。(參徒十九9「心裏剛硬不信」,來三13「心裏就剛硬了」)本字名詞亦用於羅二5:「剛硬不悔改的心」。

讀這節聖經,容易讓人誤解法老的剛硬不悔改是神使然的,若神不叫他剛硬,他如何能剛硬起來呢?所以錯應該在神,不在法老,因為是神叫他剛硬的。但我們若細讀出埃及記七~十一章,就可以看見是法老硬心向神,多次反悔,任憑己心剛硬不悔改(七13,23,15,八19,32,九7,35,十11,28),神就照他心所願的使其更加剛硬(七3,九12,十1,20,十一10),因此成就了神的旨意。

從起頭神就說了,「我將你興起來,特要在你身上,彰顯我的權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!」(九16,羅九17)「邪惡的欲望早已存於法老心中,耶和華的作為只是加強他的勇氣把這欲望實行出來。…當任何正常的人會因恐懼而降服的時候,法老接受了超自然的力量,繼續他叛逆的惡行。」(請參考「神在人類歷史中的策略」,頁71~72,美國活泉出版社)就是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來到紅海邊,法老還是後悔放走了以色列人,他說:「我們容以色列人去,不再服事我們,這作的是甚麼事呢?」(出十四5)法老就預備他的車輛,親自率兵追趕,最終便全數葬身海裏(6,7,27,28)。那時,耶和華對摩西說:「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,他要追趕他們,我便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,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」(4)這便是法老向神硬心到底,神就照他心所願的使其剛硬到底的真況。「人的憤怒要成全祢的榮美;人的餘怒,祢要禁止。」(詩七十六10)這也是我們該學的功課,就是常調整我們的心歸向神,常保持我們的心柔軟、謙卑,好讓神一直能向我們施憐憫。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(箴四23)

三、「向神強嘴」(20)

「你這個人哪,你是誰,竟敢向神強嘴呢﹖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:你為什麼這樣造我呢﹖」(和合本)

「但是人哪,你到底是誰,你這跟上帝頂嘴的?被塑造的哪能對塑造他的說∶『你為什麼造我像這樣呢?』」(呂振中)

「人哪,你是誰,竟向神頂嘴?被塑造者豈能對塑造他者說,你為甚麼這樣造我?」(恢復本)

「可是朋友啊,你是誰,竟敢跟上帝頂嘴呢?一個瓦器怎麼能對造它的人說:『為甚麼把我造成這樣子呢?』」(現中)

「強嘴」原文是ανταποκρινομαι(antapokrinomai),原文是由αντι(anti)「反對」,和αποκρινομαι(apokrinomai),「回答」二字複合而成,意思是以一種不服氣的態度回話、質問,所以可譯為強嘴、頂嘴、回嘴、應嘴(台語)。

保羅在本章提出神愛雅各而惡以掃;又提出摩西蒙憐憫而法老遭毀滅時,人會說:「神這樣做義麼?」又會說:「祂為甚麼還指責人呢?有誰抗拒祂的旨意呢?」保羅面對這樣的詰難直接訴諸神的權柄,他說:「你這個人哪,你是誰,竟敢向神強嘴呢?受造之物豈能對造他的說:『祢為甚麼這樣造我呢?』窯匠難道沒有權柄,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,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嗎?」(20,21)就是滿會深入思考的受造的人在神的手中,仍是窯匠手中的一塊塊泥。窯匠如何有權柄,從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,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,照樣,神也有權柄如此作。只是神給人有許許多多的機會,讓人回轉歸向祂,好得著祂的恩待和憐憫。所以保羅接著說:「倘若神要顯明祂的憤怒,彰顯祂的權能,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,預備遭毀滅的器皿,又要將祂豐盛的榮耀,彰顯在那蒙憐憫,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。」(22,23)可見「多多忍耐寬容」乃是神的本性。祂總盼望將祂豐盛的榮耀,彰顯在那蒙憐憫,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,而「這器皿就是我們被神所召的,不但是從猶太人中,也是從外邦人中。這有甚麼不可呢?」(24)可見神的憐憫不是猶太人的專利。誰信,誰就得著救恩;誰盼望得憐憫,誰就蒙了憐憫!外邦人本來不是神的子民,神卻要稱他們為「我的子民」;外邦人本來不是蒙神所愛的,神卻要稱他們為「蒙愛的」(25)。從前,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是我的子民」,將來就在那裏,稱他們為:「永生神的兒子」(26)。聖經給我們看見「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,反得了義,就是因信而得的義,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,反得不著律法的義。這是甚麼緣故呢?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,只憑著行為求,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。」(30~32)

今天,我們這些蒙了恩的外邦人能說甚麼呢?只能說:「神阿,一切都是祢的憐憫!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